各科簡介

泌尿科

一般泌尿道結石、攝護腺疾病、尿路檢查和手術:新型體外震波碎石、鈥雷射碎石、多波光前列腺雷射汽化、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海福刀(早期前列腺癌治療)

復健科

本科門診現設於二樓第11診間,另於二樓設有復健治療室。目前服務項目有一般復健醫學、中風及脊髓損傷復健、骨科復健等物理治療業務,有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兩位、物理治療師兩位。

小兒科

現代醫學一日千里,小兒科學自不例外,小兒科醫師肩負維護從胎兒,新生兒,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除了精密的診斷科技,治療方法及技術外,預防醫學與醫療傳承的教學工作,小兒科醫師更是責無旁貸。兒童的健康要有保障,花蓮慈院的小兒科團隊將全力以赴,努力提昇,希望達成服務大玉里地區民眾的使命。

皮膚科

花東地區因天然及人文環境的特殊性,有著許多與台灣西岸截然不同的特點,特別是在皮膚科學的領域,其疾病的種類,型態及流行病學分布均十分值得深入研究探討。特別是花東地區有許多罕見於台灣其他地域的傳染疾病,其住民亦亟需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血液腫瘤科

本科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為東部地區首家整合性癌症治療中心,結合腫瘤外科、放射腫瘤科等團隊治療各種固態腫瘤 (肺癌、乳癌、大腸癌、胃癌、鼻咽癌),急、慢性白血病及常見的血液疾病 (貧血、血小板低下)。

如病情狀況需要,可治療模式包括:化學治療、免疫治療、單株抗體治療及分子治療。本科自西元2002年度起發展骨髓移植術,參照美國西雅圖佛雷亞金森癌症暨骨髓移植醫學中心所成立的骨髓移植團隊,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臨床藥師、社工師,共同巡房照顧病人,提供更完整及人性化的骨髓移植照護。

耳鼻喉科

以臨床服務為主,擁有花蓮慈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療團隊支援。參考症狀:耳部:耳鳴、眩暈、聽力障礙、中耳積水、中耳珍珠瘤、外耳結節、耳部外傷、中外耳炎、耳朵癢、突發性耳襲、耳咽管阻塞、助聽器選配、耳腫瘤、學前聽障檢查。鼻部:鼻塞、鼻竇炎、鼻中膈彎曲、流鼻血、過敏性鼻炎、鼻子結癤、肥厚性鼻炎、鼻外傷及顏面骨折、鼻腫瘤喉部:語言障礙、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腮腺及淋巴腺炎、扁桃腺發炎、口腔潰瘍、舌頭發炎、咳嗽、喉頭癢及發炎、聲帶炎、聲帶麻痺、聲帶結癤及息肉、口吃、喉腫瘤。其他:頭頸部腫瘤、唾液腺腫瘤、鼻竇腫瘤、鼻竇腫瘤、鼻咽癌、口腔癌、頸部淋巴腺腫大、舌及口腔咽喉病及一般耳鼻喉疾病。

整形外科

手部外傷治療、燒傷治療、乳房重建、美容手術、肢體重建、顯微手術、急慢性傷口治療(糖尿病足及褥瘡 )、顏面外傷及骨折治療

婦科

一般婦科、更年期治療、月經失調、婦科內視鏡手術、婦癌篩檢診療、高危險妊娠、產前檢查、結紮後輸卵管重接術

眼科

發展尖端醫療、結合最新科技儀器、照顧大家靈魂之窗,讓看不見的人能重見光明。

牙科

拔牙、洗牙、假牙重建、根管治療及牙齒矯正等。本院暫不提供網路預約掛號,請親自二樓牙科診間預約
或來電03-8882718分機203(牙科診間)

一般內科

(一)、一般醫療資訊及疾病臨床診療服務。
(二)、健康檢查服務,包括了住院的全身健康檢查、門診一般體檢、全民健保的成人預防保健、員工及勞工體檢、婚前健康檢查、感恩戶健康篩檢等,對於有異常個案都主動追蹤。
(三)、預防醫學、及社區居家巡迴訪問;本院醫療團隊每週作社區訪問,範圍為玉里地區附近各鄉鎮,對象為獨居老人、行動不方便者;且每月也定期在各鄉鎮舉行義診。

心臟血管外科

施行各種心臟及血管手術,如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如: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動脈導管閉鎖不全)等。施行各式胸腔手術,包括肺部、氣管、支氣管、食道、縱膈腔、肋膜腔、胸廓及橫膈膜等部位相關手術。施行大血管及周邊血管手術,如主動脈剝離、血管動脈瘤、血管阻塞、靜脈曲張,以及洗腎廔管、治療用人工血管注射座置放等等。引進胸腔電視輔助內視鏡系統,可經由極小的傷口達到同樣開胸手術的結果,不但減少患者手術後疼痛感和傷口感染的機會,更可以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手術危險性,並同時節省大量的醫療費用。

家庭醫學科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醫院是一個治療疾病的地方,但一個完整的醫療體系,治療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在還沒有生病前,如何促進民眾健康,是首要的任務,一旦疾病已經產生,但病人尚未注意之前,此時首要工作為早期發現,當病人已有不適尋找治療時,醫療場所便 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部份病況經過治療後都能好轉,但另有部份狀況,如腦中風後的偏癱,此時必需經過復健的幫忙,使身體剩下的功能充分的發揮,另有部分病人必需完全依賴別人的照顧,此時居家照顧,護理之家便成為照顧的重心。

骨科

目前花蓮慈院骨科每年均有訓練完整的專科主治醫師,輪流到玉里慈濟醫院替病患服務。為了提供一般的骨科醫療及資深服務外,進一步提昇醫療品質,本科正朝向次專科的領域發展及每位主治醫師負責專研一門不同的領域,如脊椎外科、人工關節科、骨病科、骨腫瘤科、運動醫學科、小兒骨科等。並每年分派主治醫師至國外醫學中心,觀摩及研究先進的手術及從事基礎醫學研究,俾使骨科醫學的研究在本院篷勃發展,並能落地生根期能迎頭趕上世界一流的水平。

麻醉科

麻醉部主要業務是提供各種手術、診斷與治療所需之最新麻醉處理。

心臟內科

以臨床服務為主,擁有花蓮慈院心臟內科醫療團隊支援。

中醫科

重要設備:電針機、紅外線治療儀、熱敷袋及熱敷包加溫器、設有內科、婦兒科、針灸科。內科:科學中藥及轉骨中藥飲片之內服治療、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氣喘、過敏性鼻炎、胃痛、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肝病、便秘、B型肝炎、皮膚病、疔瘡腫毒、腎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失眠、頭痛、骨關節疾病。婦兒科:痛經、月經不調、產前產後調理、白帶、安胎、小兒感冒、氣喘、過敏性體質、消化不良、體質調養、更年期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症。針灸科:針灸、耳穴、拔罐、放血、中風後遺症、各種運動傷害、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疾病、三伏貼施作、落枕、各類痛症治療、急慢性扭挫瘀傷、工作及職業引起之僵硬酸痛。其它:膏劑外敷及熱敷治療

身心醫學科

治療項目除了一般精神疾病門診服務,尚包括壓力調適特別門診、心理治療特別門診、女性心理特別門診、藥酒癮戒治特別門診、老人記憶特別門診、社區醫學特別門診以及兒童青少年特別門診。另外也提供各項衡鑑、服務與衛教,如智能評鑑、人格衡鑑、發展評估、心理測驗、殘障鑑定、司法精神鑑定、心理衛生保健諮詢、心理治療、行為遊戲治療、生理回饋治療、照會及急診精神醫學、社會工作評估和服務、居家治療訪視業務、性侵害暨家庭婚姻暴力的配合介入服務、以及常見的精神疾患的保健與宣導等。

腎臟內科

本科專長為診治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體液、電解質、酸鹼平衡異常,糖尿病腎病變,腎臟泌尿系統感染,血尿,蛋白尿,腎絲球腎炎,腎臟超音波等相關問題。

神經外科

重要設備:手術顯微鏡、電腦斷層掃描、高速骨鑚手術器械組。手術項目:頭部外傷及腦穿刺傷、脊椎外傷、高血壓腦中風出血、腦動脈瘤、水腦症、手汗症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腕隧道症候群。

腸胃內科

以臨床服務為主,擁有花蓮慈院肝膽床位科醫師支援。

風濕免疫科

服務項目主要為過敏症、自體免疫病及風濕病等相關疾病。

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乃是外科部主要的科別之一,其臨床服務內容涵蓋以下次專科,包含:消化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創傷外科等。臨床上可執行下列各項治療任務,包括甲狀腺、副甲狀腺及腎上腺等內分泌器官手術;各項乳房腫瘤手術;各類消化道(包含癌症)手術,包含:肝、膽、胰、胃、小腸、大腸及肛門手術;各類疝氣手術,包含腹股溝及腹壁疝氣;腹腔鏡手術:包含胃、腸、脾、膽囊及膽道、闌尾、大腸及直腸、腎上腺腫瘤、疝氣、及減重手術,及各類腹部創傷手術及照護。但是基於健保分級及人員設備限制,病人可能需轉介醫學中心作進一步治療及照護。目前以臨床服務為主,並有專科醫師在此駐院服務。

神經內科

診療的病症包括頭痛、腦中風、癲癇、老人失智症、巴金森氏病、神經退化疾病、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及神經根病變、腦部腫瘤、週變及肌肉疾病。擁有精良的人員配合上先進之儀器加上和神經外科及放射科的合作本科提供東部神經病患最佳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