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院 感恩二十五載

  玉里慈濟醫院迎接二十五周年院慶,以感恩之心舉辦系列活動,院內發起募心募愛義賣欲幫助貧病個案,並在十五日院慶當日舉辦院慶活動,花蓮縣衛生局鍾美珠副局長、黃玲蘭議員、瑞穗鄉吳萬德鄉長、部立玉里醫院陳興剛副院長、法人人文傳播室曾慶方主任與黃秋惠組長、花蓮慈濟醫院企劃室唐昌澤高專、卓溪鄉公所及衛生所、里長等嘉賓蒞臨獻上祝福,醫療、社區的個案來作分享,同仁是醫院最重要的財產,感恩也表揚資深的同仁一起為守護偏鄉努力。

  玉里慈濟醫院感恩二十五周年,要幫鄉親顧健康,院慶系列活動規劃了骨質密度檢測及乳房攝影等身體健康檢查,以及在院慶當週連續五日在大廳舉辦募心募愛義賣幫助貧病,在護理科郭雅萍主任的規劃下,玉里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四個樂智據點的長輩們,也帶著平常上課手作的飾品小物、療癒香氛來加入義賣活動。每天的產品都不同,其中一定少不了小吃,像草仔粿、蘿蔔糕、手工饅頭、炒麵、滷豆干、茶葉蛋、現烤厚片等,大眾化口味讓攤位熱鬧不已,而這些幾乎都是社區志工與同仁發心結緣的,在活動第三天,甚至有民眾知道募心募愛義賣的意義後,也將自己製作的手工編織袋結緣捐出,形成一股善的循環。  

0Y7A5575-2_S_798be.jpg 0Y7A5639-2_S_6c31b.jpg

0Y7A5605-2_S_77aa7.jpg 312_240312_49_S_80f74.jpg
0Y7A5621-2_S_16955.jpg 0Y7A6012_S_c5f79.jpg

0Y7A5625-2_S_c25a2.jpg IMG_E1594_S_53aa6.jpg

  十五日院慶當日,玉里慈濟醫院舉辦二十五周年院慶感恩活動,同仁以原住民特色舞蹈迎賓,為院慶活動熱鬧揭開序幕,與會嘉賓花蓮縣衛生局鍾美珠副局長、黃玲蘭議員、瑞穗鄉吳萬德鄉長、部立玉里醫院陳興剛副院長、法人人文傳播室曾慶方主任與黃秋惠組長、花蓮慈濟醫院企劃室唐昌澤高專、卓溪鄉公所及衛生所、里長等嘉賓蒞臨獻上祝福,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也透過影片祝福。社區志工以手語演繹慈濟歌曲─心願,祝福願人人都迎向幸福門,精彩的表演還有三民銀髮福氣站阿公阿嬤用心準備的舞蹈,呈現醫院與社區共同推動樂齡的成果。
0Y7A6140-2_S_45bff.jpg 0Y7A6191-2_S_ff22c.jpg

0Y7A6205-2_S_8478d.jpg 0Y7A6407-2_S_5fc82.jpg

  我們不只是守護生命、守護健康之外,也拓展多元化的社區的醫療服務,像是居家護理、居家長照、失智共照,然後洗腎室,為了花蓮南區的民眾給他們多元化的醫療服務,陳岩碧院長說,玉里慈濟醫院二十五年來因為有歷任院長的付出,才有今天的玉里慈濟醫院,我們知道緊急醫療照護的經營,就是很不容易,可是我們還是效仿上人的難行能行的精神,我們還是願意承擔這個米籮,所有的同仁與社區的師兄師姐們合和互協,秉持初衷在繼續堅守崗位,做在地的靠山,來保護花蓮南區的這塊地。
0Y7A6269-2_S_54010.jpg 0Y7A6274-2_S_e5894.jpg
  玉里慈濟醫院啟業至今,一直有在增加多元的醫療服務,照顧在地的鄉親,林志晏副院長說,尤其有一些病人生活跟就醫都不方便,我們就到家裡打掃跟關懷,雖然有些狀況,我們沒辦法親眼看到,但是我們的愛慢慢都有在深入到各個角落,非常感謝大家能夠支持玉里慈濟醫院,支持我們在地紮根,服務鄉親的一些理念,那當然我們也是很希望說能夠繼續的服務下去,所以我們不只在擴展新的服務項目,我們也很希望能夠招募到新血,比如說我們的居家長照,其實都是屬於相當缺人的一個狀況,護理師這個部分更不用多講,全國每個地區每個醫院都是一直在缺,雖然時常心有餘而力不足,想要多增加必須考量現況,希望將來慢慢把不足補齊,嘉惠在地鄉親。
0Y7A6287-2_S_3671f.jpg 0Y7A6305_S_5d6c0.jpg
  以新聞片段回顧這些年歷經的大小事,花蓮縣衛生局鍾美珠副局長分享,看到陳岩碧院長帶著志工、帶著護理師、醫檢師到病人家裡去整理打掃,那一幕我心情有點激動,我想以一間醫院的院長,應該是不會做這種事情,因為院長除了治療病人,行政業務特別多,卻還可以帶著志工、帶著員工,去做這一些社區服務,真的很感恩,很感動啊!剛剛院長也提到緊急醫療的部分,玉里慈濟醫院不只是花蓮南區的守護神,我是台東人,我特別要感謝玉里慈濟醫院,因為很多在東海岸成功、長濱的鄉親,他們在有急診需求的時候,第一個就來走玉長公路到玉里慈濟這裡,病況緊急需要再轉到花蓮慈濟醫院,所以我知道東海岸鄉親第一站會選擇玉里慈濟醫院。
  二十五年來玉里慈濟醫院走入社區守護長者,黃玲蘭議員說她的感受很深,媽媽在玉里銀髮福氣站收穫到非常多,如今醫院對長照也已經走進部落了,非常令人感動,這個就是不分宗教不分族群的愛,還有九一八強震讓鄉親們能夠得到很好的一個照顧,感恩玉里慈濟醫院對南區鄉親的守護。
0Y7A6301-2_S_8f88f.jpg 0Y7A6322_S_3538a.jpg
  玉里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努力深耕推動樂智服務,讓部立玉里醫院陳興剛副院長特別有感,陳興剛副院長分享,部立玉里醫院從去年開始,在富里鄉申請一個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尤其特別感謝玉里慈濟醫院的郭雅萍主任,還有樂智據點的同仁也給我們很多協助,部立玉里醫院與玉里慈濟醫院在失智這一塊有很多的合作,真的很感謝!這個計畫部立玉里醫院今年會延伸回玉里鎮,非常希望跟玉里慈濟醫院有更多更好的合作機會。
  「二十五歲,正少年」恭喜玉里慈濟醫院,曾經擔任過瑞穗村村長的現任瑞穗鄉吳萬德鄉長,在玉里慈濟醫院要駐點於瑞穗村活動中心時,大力協助也大力推廣宣傳,今天也特地前來獻上祝福,除了祝福也帶來好消息,分享瑞穗幸福巴士正式開進玉里鎮,增進南花蓮鄉親交通便利的多元選擇。
0Y7A6324_S_78ff1.jpg 0Y7A6333-2_S_db2e2.jpg
  在過去的二十五年,玉里慈濟醫院肩負著南區鄉鎮,不管是醫療服務或者是健康的守護,非常重要的角色。卓溪鄉林萬金秘書說,首先,我代表個人對慈濟的感謝,因為我這樣的身材大家都看得出來,畢竟是要長照的對象,所以非常感謝你們喔!不管是醫療服務,或者是健康的守護,這樣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想玉里慈濟醫院的價值,不僅僅是在這個醫療服務的這個部分,還有與部落這樣緊密的連結,不管是居家的照護,確實是很需要在這樣的服務。蒞臨院慶活動的還有三位里長,分別是松浦里陳錦忠里長、永昌里趙琦文里長、啟模里陳文祥里長,上台代表鎮民傳達對玉里慈濟醫院的感謝。
0Y7A6353-2_S_05eff.jpg 0Y7A6342-2_S_98a7e.jpg
  感恩在地民意代表對我們的認同,花蓮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張群明主任祝福與勉勵,二十五年對人生來說是一個青壯年,相信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服務,照顧玉里鎮和整個南花蓮的鄉親,服務越來越多的病人,從像最近成立了洗腎室,希望未來有心導管室,還有能處理急重症病人的服務都能夠在這裡成立,真正做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二十五年就過去了,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以影片勉勵玉里慈濟醫院,在歷任院長的帶領之下,戰戰競競的堅守崗位,在偏遠地區守護鄉親的生命健康,確實是不容易, 上人常說施比受更有福,守護偏鄉居民就是最有最幸福、最美滿的一件事情,大家繼續努力感恩大家。
0Y7A6419-2_S_a2ad1.jpg 0Y7A6449-2_S_28627.jpg

  玉里慈濟醫院除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我們也深耕社區守護愛。邁入第二十五年,回眸來時路歷經許多考驗,有很多的感觸,在這麼多的醫療個案與關懷個案中,邀請四位病友前來分享,分別來自社區關懷據點、門診病友、急診搶救的個案。首先第一位是高齡九十六歲的林秀月阿嬤,自從到三民福氣站上課,18年以來,沒有一天缺課,我很高興,常常在學校很開心運動,身體很健康。
  第二位是林志晏副院長門診的病友,也是慈濟的老委員─楊玉連師姐與女兒葉女士,女兒推著她一起上台分享,林志晏副院長說,自己剛到玉里慈濟醫院服務時,楊玉連師姐就有到他的門診就醫,那時候楊玉連師姐活動力不錯,可以自己走路,不過自從骨折開完刀就不良於行,又加上失智,所以女兒非常辛苦盡責地照顧她,以前葉女士時常去爬山,可以背重達三十公斤的行囊,在山裡待個一星期的那種,不過在那時候對腰椎跟膝蓋磨損很大,所以近年來帶著玉連師姐回診時,她也會一起作保養,是認識很久,也是一路看著醫院成長歷程的老病人了。
0Y7A6510_S_d02aa.jpg 0Y7A6527-2_S_58edf.jpg
  第三位是涂桂英阿嬤與照護她的主要照顧者瑪麗亞,這位也是林副院長的老病人,從阿嬤七十幾歲看到九十歲,關節退化行動不好常跌倒,左腳、右腳都開過好幾次刀,因為都是由林志晏副院長照顧的,阿嬤對他的情感也特別深,每一次門診瑪麗亞總會把阿嬤推到診間門打開,就能與林副院長四目相交的絕佳位置候診,所以只要在前個病人看完診出去,門一開阿嬤就會跟林副院長打招呼,阿嬤近年也因失智,常會對林副院長講一些她兒子小時候的事情,原來是把林志晏副院長誤認作是年輕時候的兒子,林志晏副院長特別提到,桂英阿嬤很可愛的就是永遠帶一個笑容。
0Y7A6597-2_S_4168c.jpg 0Y7A6585-2_S_70e78.jpg
  最後一位分享的是,陳岩碧院長在急診搶救回來的陳秀珠師姐,約莫在五年前,與家族親友一起到三仙台走走,卻突然感到不適暈倒,先生趕緊攙扶住她,這時候竟然看到自己的心臟要跳出來,肉眼竟然可以看到心臟是這樣子跳的,在一旁陪伴的妯娌要我調整呼吸,深呼吸、吸氣、吐氣,不過身體開始不斷冒汗,親友趕緊說這樣子不行,要趕快送醫院,因為完全沒有醫療常識啊,也不知道剛才做的動作到底對不對?後來趕緊送到玉里慈濟醫院,雖然意識清楚可自行步入急診室,不過進去之後,竟然直接倒下去,這時候聽到護理師大聲地在叫院長,接著聽到院長說趕快打強心針,一切都很清晰,突然一陣作嘔,嘔吐完之後血壓脈搏回來了,心臟正常跳回來了,呼吸真好!還在玉里慈濟醫院留院觀察時,我說想返家休息了,幸好因為陳岩碧院長細心,她跟我說不行!心臟一定要再做進一步檢查,不能就這樣子回去,因為不容許有第二次同樣的狀況發生,在轉送到花蓮慈濟醫院後,送進加護病房之後,由心臟科蔡文欽醫師做後續的治療,在整個治療過程,我總共住院了十二天,作了很多的檢查,因為畢竟心臟的毛病真的是不好找的,我非常的感恩,在花東地區有慈濟醫院的醫療團隊守護著鄉親的生命,尤其是在這個非常緊急的情況之下,然後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恢復健康,然後甚至就是說,等我們恢復健康之後,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繼續延續我們的愛,所以我想跟陳岩碧院長分享,因為我身體恢復健康了,我在去年參加慈濟見習,在今年也加入培訓了,感恩醫療團隊,我非常敬佩你們的精神,感恩祝福玉里慈濟醫院。回顧驚險的過程,突顯玉里慈濟醫院在地守護的重要性。而重獲健康的陳秀珠師姐,與玉里慈濟醫院的因緣很深,因為培訓的關係,也跟隨著居家關懷團隊,一起到瑞穗鄉轄區一起訪視貧病個案。溫馨的分享,因為有醫師的悉心照護,才能有這麼動人的醫病故事。
0Y7A6664_S_084db.jpg 0Y7A6719-2_S_87850.jpg
  偏鄉醫院人力招募不易,在溫馨的醫病分享後,要感恩堅守在崗位服務滿二十年的同仁,並邀請他們上台接受表揚和祝福。今年滿二十年的同仁分別有:倪春玲護理長、林雪鳳專科護理師、周文斌護理師、馮玉祥放射師、醫事股湯景慧股長。
0Y7A6798-2_S_f6040.jpg 0Y7A6802_S_56c58.jpg
  受邀上台分享的林雪鳳專科護理師說,從專科畢業到玉里慈濟醫院工作一晃眼就二十年了,在這段期間在玉里慈濟醫院歷練了我的心靈,然後也練就了我紮實又豐富的臨床護理經驗,也學習護理行政,這二十當中年不長也不短,有時候還是會有不如意的時候,所以當我對護理感到迷惑的時候,是陳岩碧院長對我拋出了橄欖枝,詢問我是否訓練專科護理師,還有是春玲阿長拉出迷惘之中的我,她用理智分析出一個對我比較好的抉擇,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所有的臨床護理姐妹們,是我傾吐的對象,謝謝大家對我的陪伴還有支持,當然還有我最優秀的先生(總務股林珀州股長)無時無刻我陪伴著我。誰說小醫院學不到東西?我就學了很多!也慢慢在磨練自己的壞脾氣,所以我要非常感謝大家還有曾經經歷過的長官們,謝謝你們。
0Y7A6847-2_S_c52f8.jpg 0Y7A6852-2_S_1c504.jpg
  接著是今年服務滿十年的:婦科周達利醫師、加護病房吳珮瑜副護理長。受邀上台分享的周達利醫師來自印度,在台灣已經待了四十幾年,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理念,喜歡在有需要的地方,付出能力,所以來到台灣時選擇到屏東、花蓮等偏鄉服務, 眨眼間在玉里慈濟醫院的十個年頭也過去了,周達利醫師自去年發願接下居家關懷的棒子,目前固定每週一次,走出醫院關懷偏鄉貧病個案。
  而今年年滿二十五年的資深同仁分別有:家醫科楊行樑醫師、管理室張嘉玲主任、行政組陳秀金組長、檢驗科胡學智股長、門診古英梅、樊幼茹、余美珠、陳靜緹、劉勁妤、莊永欽同仁。
0Y7A6903-2_S_eef20.jpg 0Y7A6916_S_c40e6.jpg

  張嘉玲主任分享,感恩 上人當初的一念心,開啟了這一道善的門,讓我有幸在玉里慈濟醫院服務,雖然這一路走來真的是倍感艱辛,那就是難行能行關關難過關關過,因為我們週邊有一群,如同家人般情感的工作夥伴,大家合心合力一起完成,就如同剛剛院長跟副院長講的,我們接受了這麼多的任務和挑戰,真的很感恩,以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一起堅守在工作崗位上,還有一群默默守護在我們身邊的志工,有你們的陪伴,讓這二十五年來我們都不感覺到孤單,有你們真好感恩,邀請黃麗雲師姐與游振福師兄分享祝福,黃麗雲師姐說很高興每年都受邀來參加院慶活動,在這二十五年當中,志工做醫院的後盾,不只是疫情的影響,還有前年發生的九一八大地震,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看到醫院同仁在休假當中,但是想盡辦法在不同的情況之下趕回來醫院,守護著南區的這些會眾。張嘉玲主任也感恩特地前來參與院慶的花蓮慈濟醫院企劃室唐昌澤高專,唐昌澤高專說,在轉調回花蓮慈濟醫院前,在玉里待了十幾年的時間,承擔過資訊跟醫事單位,包括現在醫療協調規劃的部分,都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學習公共衛生的他,笑自己不務正業,不過也因為有這樣的因緣,可以幫忙玉里尋找資源,作協調的角色。
0Y7A6922-2_S_5cdfd.jpg 0Y7A6941_S_1ae19.jpg
  院慶活動在歡樂與溫馨的氛圍中,圓滿劃下句點。玉里慈濟醫院自1999年啟業至今,急診二十四小時守護、多科別的門診、住院及手術、中西醫合治、血液透析服務落實社區、居家護理及關懷、長照樂智據點,二十五年如一日,我們將持續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文、攝影/張汶毓)
0Y7A6961-2_S_1c730.jpg

農曆新年前把握「週修」 動員打掃玉里靜思堂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家家戶戶都把握年前週末進行大掃除,而玉里慈濟醫院的醫護同仁,則來到玉里靜思堂把握「週修」,玉里慈濟醫院的前身是鴻德醫院,如今改建為靜思堂,也算是為我們心靈的家打掃。

0Y7A4101-2_S_43d77.jpg

   年前最後的週末,老天爺給了一個大太陽的好天氣,玉里慈濟醫院醫護人員利用休假時間,來幫忙玉里靜思堂大掃除,繼上一次的瑞穗靜思堂打掃,這次參與人數也很踴躍,有二十餘位的同仁前來。玉里靜思堂有四層樓,每層樓各有1位志工與5-6位同仁負責,大家互相補位一起完成。
0Y7A4392_S_a25d8.jpg 0Y7A4381-2_S_49b64.jpg
0Y7A4123-2_S_fd5be.jpg 0Y7A4171-2_S_f328f.jpg

  陳岩碧院長與林志晏副院長今天一早於急診交完班,就立刻趕到玉里靜思堂大掃除,林志晏副院長還邀請家人一起來打掃,全家一起出動,再加上同仁非常熱鬧。
  分配到地下室的陳岩碧院長,特地自備掃具,她說「我這支可拖可擦的工具很專業喔,是託院內清潔人員幫我買的,今天拿來這邊用,發揮很多功能呢」只見陳岩碧院長咻咻咻地跑來跑去,工具上先墊著一塊布,擦拭天花板夾層的蜘蛛網後,緊接著把地下室的地板全拖一遍,場地復位幫忙搬桌椅,同仁問院長要一起坐下來休息一下嗎,院長說休息下去就會越來越累不想動,打掃與值班相較起來,對她而言打掃是比較放鬆的,陳岩碧院長說他要接著去廚房幫忙備午餐了,烹飪也是療癒身心的一項活動,不過在備餐前見廚房需要刷洗,拿著布先幫忙,真是一刻都沒閒著。
0Y7A4407_S_30e64.jpg 0Y7A4159_S_7e745.jpg

0Y7A4135-2_S_2e876.jpg 0Y7A4167_S_31beb.jpg
0Y7A4322_S_58c52.jpg 0Y7A4328_S_d41e9.jpg

  分配到二樓的林志晏副院長一家人,夫人獨自包下廁所,駕輕就熟地洗洗刷刷,而林志晏副院長則與女兒合作,一個負責掃一個負責拖,把二樓講經堂地板拖一遍,大女兒爬上窗台擦玻璃,兒子則負責二到三樓的樓梯,林志晏副院長為求整體清潔,把堆放在角落大約三百多張的椅子,全搬出來把地面拖乾淨,平時沒有拉開的話,塑膠材質容易吸附得很緊,疊得太高也不好拉開,只能一大疊一大疊的搬出來,社區志工年齡都很長了行動也不方便,可想這對他們是非常費力的事情,看到堆積在角落厚厚的灰塵被清除,覺得真的有幫上忙。
0Y7A4231_S_2b56e.jpg 0Y7A4253-2_S_6e860.jpg
0Y7A4178-2_S_94fbe.jpg 0Y7A4184-2-2_S_25fe4.jpg

  三樓與四樓是寮房,護理科的同仁們合作無間,不停來回走動地洗刷與清掃,內科專科護理師林雪鳳今天也帶著女兒一起來打掃,母女倆有默契地一起把物品先拿出廁浴間,她一邊忙著手上的清掃工作一邊教女兒怎麼掃。「玻璃要嚕到沒有霧霧白白的才乾淨」加護病房護理師林佩柔蹲跪在窗台上,雙手來回奮力地擦拭著玻璃,做就要做得完整,從打掃活動看見護理科急重症單位,平時實事求是的做事態度。
2024.02.03_240203_9-2_S_f8e0f.jpg 2024.02.03_240203_16-2_S_4b46e.jpg
0Y7A4425_S_5a166.jpg 234333-2__S_6c5c0.jpg

  農曆新年前夕,玉里慈院醫護同仁合和互協一起完成靜思堂大掃除,陳岩碧院長與林志晏副院長平常拿手術刀,但今天很不一樣,進廚房請香積志工休息,拿起菜刀跟鍋鏟來幫忙切菜料理午餐,把握「週修」貢獻己力,社區與醫護同仁間聯絡情感也增加凝聚力。(文/張汶毓、攝影/張汶毓、謝芸晨、張嘉玲、范淑美、林素玉)
S__2809925-2__S_19502.jpg S__91545607-2_S_1a5af.jpg S__91545612-2_S_4de10.jpg

高齡嬤摔斷腿 骨科妙手除病苦

  高齡九十七歲的林阿嬤,日前因拿著曬衣架時步伐沒踩好,不慎摔倒造成左側大腿骨骨折,由林志晏副院長為阿嬤開刀治療,術後順利地在恢復中,家屬非常感恩醫療團隊完成了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住在玉里鎮上的林阿嬤,日前因見到太陽露臉的好天氣,想把棉被拉到戶外去曬一曬,不料在拿著曬衣架出門時,絆到腳當場重摔在地,緊急送至玉里慈濟醫院急診,當時值班醫師立刻照會骨科林志晏副院長,檢查發現阿嬤左側髖關節至大腿明顯變形,X光檢查為左側大腿骨骨折(股骨粗隆下骨折),骨折情況已經明顯移位,且斷面相當長,只能接受鋼釘固定的手術治療,林志晏副院長說,阿嬤上個月才因為心律不整接受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她的家屬(兩位住玉里的兒子及一位從台北趕回來的兒子,皆已經六、七十歲)相當擔心母親的高齡及原先之病況,無法接受全身麻醉及手術,在急診室焦急難耐時,也曾想把她轉送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但又想到她因骨折疼痛不已,轉院過程的舟車勞頓和搬動會產生更多的疼痛,不捨老母親再多忍受半刻的劇烈疼痛,決定留在玉里慈院接受手術。

  翌日早上八點多,阿嬤進入手術室,麻醉科董民基醫師、麻醉護理師及手術護理師,皆如臨大敵的面對如此高齡的病患,因為一般大腿骨骨折本身失血量就會達到1,000至1,500毫升,而阿嬤本身有貧血,且有在服用抗凝血劑(服用抗凝血劑可能會讓骨折及手術的失血量增加兩至三倍),除此之外還有心律不整和腎臟病,所以手術室團隊在術前,已經先行輸血及多備相關醫材物品,以及準備動脈導管,做好萬全的準備,阿嬤進手術室時精神很好,且生命徵象皆相對穩定。在麻醉及消毒準備完畢後手術隨即開始,林志晏副院長說雖然大腿骨骨折開刀已經是進行過多次,且相當熟悉的手術,但因為平常多是面對七十至八十多歲左右的患者,所以大家格外謹慎地面對此次手術,手術採微創手術方式(手術傷口為三公分、四公分及兩處一公分),骨折手術使用的是進階加長型近端股骨髓內釘,並輔以骨水泥加強固定,高齡及骨質疏鬆病患可因此減少疼痛、鋼釘鬆動或骨折癒合不良之狀況,但因為阿嬤有嚴重骨質疏鬆,在手術室中反覆照X光確認鋼釘及水泥的位置後順利完成手術。

  經過醫療團隊的努力,阿嬤手術順利返回病房休養,術後隔日早上傷口換藥時,阿嬤相當有精神,林志晏副院長說,手術完需要住院五至六天的時間來觀察,手術部位也需兩至三個月慢慢癒合復原,能在農曆除夕前返家團圓,是病人與家屬的期待,所以我們盡力地去完成。而孝順的家屬也在第一時間,將家中設置出無障礙空間,預計也在小年夜當天完工,等待阿嬤返家休養。

  五日上午,林志晏副院長再度來到病房換藥,以動作分解法指導阿嬤的兒子如何抱著她慢慢坐立起來,阿嬤嘴上喊著疼痛,但仍非常努力撐起自己的身體,腳也努力想踩到地,林志晏副院長說「阿嬤~你成功坐起來,這樣一百分喔,要過年了,你要趕快回家收紅包吶」一番話給多日無法下床的阿嬤大大地鼓勵。今天阿嬤也擺脫了她很不習慣的尿布,念說躺在床上大小便讓她很不習慣,在兒子趙大哥輔助下,順利坐在便盆椅上如廁,趙大哥說,阿嬤從小就過著苦日子,一直都是勤奮勞力生活,所以閒著躺著讓她感到難受,高齡九十七歲的阿嬤真的非常地堅強,趙大哥也提到,很感恩手術這麼順利,林副院長視病猶親的態度讓人很放心,尤其他把病情跟治療情況都解釋得很清楚,有的醫師可能不太搭理家屬,講幾個專業名詞就帶過,林副院長人很隨和很好相處,完全沒有架子,偏鄉高齡長者多,很需要像他這樣的骨科醫師。
  玉里慈濟醫院規模雖然小,但有二十四小時的急診,能處理緊急狀況,免去病人舟車勞頓之苦,守護高齡長者也不遺餘力,用心堅守在崗位延續愛的醫療使命。
(資料提供/林志晏副院長;文、攝影/張汶毓)
0Y7A4528-2-2_S_b71ed.jpg
0Y7A4562-2_S_7781e.jpg

醫護助打掃 鋼鐵阿公感動道謝

  農曆新年倒數一個月,玉里慈濟醫院陳岩碧院長一月十日上午,率領二十餘位同仁與社區志工,來到位於富里鄉竹田村的彭阿公家打掃。
0Y7A3522-2_S_b78c8.jpg
  在狹長的台九線上,距離玉里鎮上需要二十分鐘車程的富里鄉竹田村,彎進一處鄉間小路,這裡是彭阿公與謝阿嬤的家,他們是玉里慈濟醫院與慈濟基金會長期關懷的個案。大約五年前,謝阿嬤因糖尿病的關係,雙腿陸續截肢,鶼鰈情深的彭阿公,親力親為的照顧著她,但是阿公年紀大了,身體逐漸退化,自己連步行都須拄著拐杖,無法像從前這樣照顧阿嬤,目前暫時將阿嬤安置到喘息服務的機構。慈濟志工與社工定期前來家訪彭阿公時,發現住家環境越來越髒亂,因緣際會地發起打掃活動,號召玉里慈濟醫院醫護同仁與志工合力幫忙,不僅清潔室內環境也將住家屋頂的竹子落葉及週邊雜草通通做整理。
0Y7A2960_S_a0678.jpg 0Y7A2975_S_89065.jpg
  這趟打掃,不僅有同仁與志工,還動員富里鄉清潔隊協助載運回收與垃圾,約莫十台車,將近四十人投入。案家需要協助清掃的空間有客廳、房間、廚房、浴室、儲藏間以及戶外週邊,大家抵達目的地穿戴完裝備後,立刻有默契地分工在各個區域。
0Y7A3082_S_030a2_0e73f.jpg 0Y7A3220_S_6062b.jpg
  閒置許久的儲藏間,堆滿大大小小的雜物,同仁來來回回好幾趟,搬出數個堆滿厚重灰塵的大型木櫃、塞滿衣服的箱子和袋子,還挖出好幾缸醃漬物,雙手沒有空閒過,腳步也沒有停歇,打掃過程中移動大型家具時,也不時看見小動物竄出的驚悚畫面。同仁與志工一邊整理一邊與彭阿公確認物品是否可以丟棄,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看見屋子原來的樣貌,這一刻大家共同出現了成就感。居家照護組的同仁分享,很開心能幫助行動不便的彭阿公打掃,幫他把住家恢復成安全的起居動線。
0Y7A3053_S_92102.jpg 0Y7A3276_S_a7263_3ada4.jpg
  在打掃過程中,鄰居前來關心,聊起彭阿公年輕時,個性是屬於比較剛硬的,現在年紀大行動不方便,從前的性格也因此轉變,看他們經常進出醫院感到不捨,如果阿公在家有向他們提出需要幫忙,他們都會盡量的去協助。
0Y7A3136_S_46451.jpg 0Y7A3163_S_5729e.jpg
  感恩富里鄉清潔隊的大力幫忙,出動兩部車甚至還提前抵達,協助我們將物品搬上車及載運,最後分作三趟完成清理。今天的打掃活動有賴大家的協助,才能夠如此的順利,主責志工林素玉師姊說,上個月在尋找人力支援時,瑞穗的志工得知此事便阿莎力地答應,慈院也有這麼多同仁踴躍來參與,圓滿此次感恩户居家打掃擴大週邊環境整理,感動的畫面真的不勝枚舉!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0Y7A3335_S_c13b5.jpg 0Y7A3378_S_bcf30.jpg
  大家像空間魔法師一樣,原本狹窄雜物堆疊的空間,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變得整齊整潔。農曆新年將至,清潔以外也要除舊佈新,從未在家門貼過春聯的彭阿公,歡喜地坐在一旁看陳岩碧院長與黃麗雲師姊貼上喜氣的春聯,慈濟基金會準備了一床新床單與毛毯,玉里慈濟醫院則送上了禦寒的圍巾,陳岩碧院長親自為彭阿公圍繫,獻上祝福期待阿嬤從喘息機構返家。眾人在小小的房子裡穿梭,合和互協地為住家環境清掃,彭阿公感受到我們的熱情與愛,感動哽咽道謝。

S__85827728_489c8.jpg 0Y7A3434_S_2cb12.jpg
  玉里慈濟醫院今年邁入第二十五年,陳岩碧院長說,我們在地的功能除了醫療,另外就是照護社區民眾的健康,同時我們也發揮慈善的功能,尋找需要幫忙的弱勢家庭,號召同仁跟志工一起來打掃,為社會弱勢服務是我們的榮幸。(文、攝影/張汶毓)
0Y7A3447_S_e6f3c.jpg 0Y7A3492_S_c4d4d.jpg

瑞穗靜思堂啟用在即 醫院社區相揪大掃除

  二O二三年的最後一天,玉里慈濟醫院有十餘位的同仁把握因緣,與社區志工一起到瑞穗靜思堂大掃除。

 0Y7A2359-2_S_18d0b.jpg 0Y7A2500_S_892b4.jpg

     耗時近一年建造的瑞穗靜思堂,如今啟用在即,大家都非常喜悅,全新的靜思堂擁有多功能,一樓作為環保站,二樓的空間未來供長照使用,而玉里慈濟醫院在瑞穗的樂智據點,也即將遷移過來,護理科郭雅萍主任說,希望能將失智共照的服務推廣給在地更多有需要的長者,讓空間發揮最大的功能。

0Y7A2407-2_S_1396c.jpg 0Y7A2365_S_7f181.jpg

  適逢元旦連假,大家可能外出遊玩,但部分的同仁仍堅守在崗位上守護生命,急重症單位的護理師林佩柔與柯雅芳在小夜班前一起來幫忙打掃,以及跨年夜要值大夜班的張文駿醫檢師,他說反正上班前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就一起來打掃,瑞穗靜思堂是很重要的空間,除了玉里靜思堂,瑞穗靜思堂也會舉辦活動,將慈濟人文更貼近社區,尤其是二樓的長照空間希望能造福更多長者。

 0Y7A2593_S_b2233_a2bcf.jpg 0Y7A2678-2_S_18845.jpg

    二O二三年的最後一天,大家把握因緣,共同成就了有意義的事情,在打掃工作後,社區志工帶動跳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充滿使命感的瑞穗靜思堂,靜思精舍德如、德愉、德佳師父,在今天也特地南下來看看大家,並獻上祝福,師父感恩玉里慈濟醫院同仁很發心前來協助打掃,叮嚀「年輕人有力,就要常常回到靜思堂來走走」場面溫馨又歡樂,為今年劃下圓滿地句點。(文、攝影/張汶毓)

前進校園施打流感疫苗 助師生增強保護力

  流感疫苗服務除了在院內推廣,自十月中開始進入校園服務,由李晉三醫師帶領護理與行政所組成的團隊,接連為瑞穗國小、瑞穗國中、玉里國小、玉里高中、三民國中五所學校施打流感疫苗,協助逾千位師生完成接種。
  今年花蓮縣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改由花蓮縣醫師公會辦理,玉里慈濟醫院以往僅需承擔偏鄉校園(長良、源城、春日、松浦),這次包下玉里、瑞穗地區的小學、國中跟高中,一連五場的校園疫苗皆由李晉三醫師加上兩位護理以及三位行政人員一起完成,而重要的幕後工作人員還有藥師,在每一趟出發前,將該場次的疫苗準備好,確認存放溫度後放進攜帶式冰箱。

IMG_8311__S_59969.jpg IMG_8327__S_f9a8c.jpg

  校園接種比起院內接種是大工程,要一一核對全校每位小朋友的身分,現場還要管秩序,讓小朋友按照自己的座號排隊等待接種,還要協助怕針的小朋友順利完成接種,所以接種現場都能見到一哭二鬧的場景,有的小朋友甚至要家長請假,到學校抱著他才願意接種,這時候有老師與校護甚至義工家長在一旁協助,讓過程能更加順利。怕針不是低年級小朋友的專利,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叫得不比弟弟妹妹小聲,甚至有國、高中生會調皮假裝尖叫,現場充滿笑聲。 

1026_231027_7_S_c052d.jpg IMG_8735_S_ba74c.jpg

 1024_231024_6_S_e6616.jpg IMG_8742_S_e3d40.jpg

  秋冬處於流感流行期,疫苗施打至少需兩週以上才具保護力,玉里慈濟醫院協助學生與教職員於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李晉三醫師表示,接種疫苗可以共同增強孩子的保護力及校園群體免疫效益。
(文/張汶毓、攝影/林妤庭、陳秀金、張汶毓)

血液透析室喜迎週年 感恩活動互相打氣

  玉里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於本月滿一週年,目前服務人數來到四十位,透析室護理人員策劃了活動,要與腎友們共度週年。


_MG_1749-2_S_d926d.jpg _MG_1759-2_S_9e84e.jpg

_MG_1742_S-2_6d897_64ca0.jpg _MG_1733-2_S_150da.jpg

由於腎友每一次做完透析,體力都會流失,甚至還會有皮膚乾燥過敏的問題,於是透析室護理人員準備了富含高蛋白的配方食品及保濕乳液,以補充營養的方式,來和腎友共度週年。

_MG_1793_S-2_a872d.JPG _MG_1846-2_S_bd94c.jpg
_MG_1855_S-2_e65b8.JPG S__43188228__S_e5280.jpg
_MG_1812-2_S_c074f.jpg _MG_1866-2_S_a6dc6.jpg

  除了小禮物還特別準備雞蛋,並且在每顆蛋貼上愛心,進行準備工作時,陳岩碧院長也加入協助剪貼的行列,每一張愛心都是感恩腎友對玉里慈濟醫院的信任,也代表著血液透析室全體醫護對腎友的祝福,由陳岩碧院長與徐邦治主任獻上小禮,與腎友們共享平安健康,期許未來的日子繼續一起努力。(文/張汶毓、攝影/倪春玲、張汶毓)

玉里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首度接受實地訪視評量作業

  「玉里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的環境很好耶!能讓腎友感覺舒適」訪視委員在實地視察後的回饋。玉里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成立了一年的時間,於十六日上午,迎接第一次的「血液透析實地訪視評量作業」,在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徐邦治主任、鄧子聰醫師以及血液透析中心林欣穎組長陪伴下,接受來自北醫附設醫院、台中榮總、羅東博愛醫院的專家評委實地訪視。
_MG_1624_S_16350.jpg _MG_1659-2_S_eea61.jpg
  核對逐條設置項目,評估實際執行狀況,倪春玲護理長與吳珮瑜副護理長將單位同仁一年來用心照護病人,以及總務單位持續執行水質檢驗工作,整理出頁數七十多頁的自評簡報,由鄧子聰醫師代表報告,將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呈現出來。在簡報後,緊接著進行實地視察,肯定了空間硬體配置部分,感恩委員寶貴的回饋。
_MG_1593-2_S_680fb.jpg _MG_1705-2_S_bf3db.jpg
  玉里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自去年十月開始營運,服務的腎友仍持續增加中,除透析服務也很重視腎友抽血的報告,嚴格把關腎友的飲食狀況,未來一年一度的實地訪視評量,將持續精進守護南花蓮腎友。
(文、攝影/張汶毓)
_MG_1666-2_S_05ea2.jpg _MG_1684_S_4072d.jpg

小犬颱風來勢洶洶 玉里慈院戒慎防災

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Koinu)來勢洶洶,預估5日早上會在台東-恆春半島之間登陸,暴風半徑大帶來的風雨不容小覷,玉里慈院戒慎虔誠進行防颱工作,總務股林珀州股長帶領行政同仁分工合作,補強、巡視各處、降下防颱窗、塞阻水條等嚴陣以待。 

IMG_8039_S_6eb40.jpg 142108_S_40c61.jpg

IMG_8067_S_30261.jpg IMG_8058_S_59688.jpg
  有鑑於上次海葵風雨猛烈,導致排水不及等問題,這次的防颱工作針對一樓大門加強防範,總務股林珀州股長與彭俊德同仁製作防雨水倒灌「神器」,將防水布套著垃圾袋捲成長條狀,塞進鐵門底部縫隙防止雨水倒灌,以及排水孔徹底清除淤泥。

IMG_8097_S_80594.jpg IMG_8082_S_88612.jpg

IMG_8109_S_20a87.jpg IMG_8077_S_822b6.jpg

颱風來襲,辛苦的醫護人員堅守在崗位上維護病人的生命與健康,提醒同仁上下班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如風強雨驟,醫院有提供安單,請同仁善加利用。(文、攝影/張汶毓)